任梦昕 副教授
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
地点:唐仲英楼 B501
时间:2020-01-12 10:00
非线性光学是现代光学的重要分支,主要研究介质在光场作用下产生的非线性现象及其应用,对激光技术、光谱学、物质结构分析以及信息处理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正在对人类社会的进步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相关研究成果曾多次获得诺贝尔奖。但天然材料非线性效应弱,且不可调控,这是阻碍非线性光学效应向非线性光子学器件转化的关键问题。不同于天然材料,人工微纳结构具有极高的调控自由度,可实现光场及其与物质间相互作用的有效调控,这为突破天然材料非线性的瓶颈限制,并获得新型非线性效应及器件带来了新的机遇。本报告将介绍微纳结构中非线性的可控设计机制,并介绍该机制在非线性旋光效应的可控增强、铌酸锂微纳结构制备与非线性调控、微纳体系发光偏振特性调控等方面的应用。
任梦昕,2012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光学专业,同年留校工作。现为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副教授,博导。迄今为止,他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期刊发表文章37篇,获中、美、英、台湾地区授权专利16项,曾获第九届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第八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2012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入选“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天津市 131 创新型人才支持计划”以及“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