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光旱教授
浙江大学

时间:11月7日(星期五)下午3:00
地点:唐仲英楼B501

报告摘要:超导研究已逾百年。之所以长盛不衰,主要是因为新型超导体不断地被发现。随着研究的深入,特别是1986年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以及2008年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寻找新超导体的方法也有所发展。报告人将结合具体事例,首先介绍超导新材料探索的几种策略。然后主要介绍报告人小组近年来在探索新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对新超导体系探索的前景提出一点个人看法。

报告人简介:曹光旱,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5至1997年在浙江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1999至2001年在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他主要从事超导体的合成、结构、物性以及化学掺杂研究。迄今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他人引用约3000次,目前H因子为29。近年来,他在铁基超导体的化学掺杂与材料设计合成、新型铁基铁磁超导体的物性研究以及新型超导体的探索等方面获得了有一定影响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