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文杰研究员
上海交通大学

时间:11月21日(星期五)下午3:00
地点:唐仲英楼B501

报告摘要:
"完美透镜"有着无限小的光学分辨率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在超材料(Meta-materials) 方面的进展给了类似的Superlens、Hyperlens等利用光学负折射效应而具有超分辨率成像的能力。但由于此类超材料一般由金属材料制备,光学损耗大并且难易加工。我们利用介质材料中非线性四波混频的方法模拟了多色光间的负折射效应,并演示出基于此效应的超平透镜。我们另辟蹊径,给此类的研究带来新的可能,今后将瞄准超分辨率成像的方向拓展。

报告人简介:
万文杰于2000年考入南京大学,后转入香港科技大学,2004年获电子工程学士。2010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电子工程系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2010年-2011年在耶鲁大学(Yale)应用物理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1年至今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和物理系双聘特别研究员。2011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研究领域为非线性纳米光学,研究重点将集中在物理层面对纳米结构的非线性光学及量子光学特性的研究,以及超分辨率的显微镜的研发。拓展纳米光电子学在能源、信息和生物领域的应用。多篇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包括 Science, Nature Physics, Nature Photonics, Physics Review Letters。申请人演示出世界上第一台"反激光器",研究结果发表于《科学》杂志,并于2011年入选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1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