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8 月1 日由“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共同资助举办的暑期课程《固体电子结构:从理论到程序》在复旦大学正式开课。68位来自全国14个院校的研究生和少数本科生通过自主报名前来参与该课程20天的学习。

    该课程是中心为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同时加强内部各协同单位师生的广泛交流特举办的活动。授课教师为复旦大学龚新高教授和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学院Stefano de Gironcoli教授。此次参加课程的学生中,近一半的学生来自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兄弟院校,如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学府。

    这是首次在复旦大学组织开设这门课程,也是全国首次,是计算物理课程建设的尝试。

    材料科学和凝聚态物理学家在他们的研究过程中经常会使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程序作为研究手段。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软件被当做一个“黑箱”使用,研究人员对它们涉及的理论和数值方法知之甚少。对软件内部的框架不熟悉,常常会成为人们发展新理论、新算法的阻碍。

    基于这样的背景,暑期课程《固体电子结构:从理论到程序》同时涉及物理、计算机编程,主要教授学生如何将密度泛函理论转变为实际可用的计算程序。课程针对计算凝聚态物理专业的学生,让他们了解和理解计算凝聚态物理程序的主要内容,让他们真正理解成熟计算程序里面的物理和计算方法,为他们今后学术研究提供基础。课程能够紧扣当前学科热点,具有一定的学科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