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至11月1日,第20届(2017年)亚洲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计算会议(the 20th Asian workshop on First-Principles Electronic Structure Calculations)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召开。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计算物理学界的研究者及相关领域的同行与会。万贤纲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与张海军教授、舒大军教授共同宣布大会开幕。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固体化学物理学研究所的Claudia Felser教授、密苏里堪萨斯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的David Singh、来自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Evgeny Y. Tsymbal以及来自斯图加特大学大学的 George Jackeli分别就Thermoelectric properties and topology、Resolving contradictory transport requirements to identify new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Predictive modeling of ferroelectric tunnel junctions和Spin-Orbital interplay in Mott insulators四个方面内容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报告精彩,讨论热烈。此外,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日本和韩国的19位知名专家学者做了邀请报告,具体报告内容涉及计算物理方面的最新进展。

本届大会为期3天,邀请报告共计23项,张贴海报121张。本届会议委员会严格控制邀请报告的数量和质量,保证了大会的效果和质量,瞄准了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最新研究进展,为与会学者深入交流提供了一个有效地平台,助推计算凝聚态物理和计算材料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大会决定下届亚洲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计算会议于2018年秋在韩国举行。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