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有机光电子学的最新进展

报告嘉宾:黄维院士(南京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3月13日(周四)15:00-16:50

报告地点:费彝民楼A-310

报告摘要:

有机光电子学是一门基于有机半导体,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等基础学科,侧重在信息显示、信息存储、信息传感和信息处理以及光伏电池等应用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特别是以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有机光伏器件(OPV)和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TFT)
为代表的有机光电材料和器件在新型信息显示、固体照明和新能源等领域显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受到科学界和产业界的普遍关注。我们团队一直致力于有机光电学领域的研究与探索,基于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分子设计、构效关系、凝聚态相结构、光电性质与器件性能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上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学术思想,取得了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此次报告将介绍我们团队在有机光电子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即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分子设计及其在OLEDs、激光、存储、化学/生物传感和检测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

报告嘉宾简介:

黄维,男,48岁,新加坡归侨,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京工业大学校长兼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国际有机光电子学领域主要领军人物,我国有机光电子学科奠基人与开拓者。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有机半导体的设计原理、高效制备与光电器件》第一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