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光
科大
地点:南大仙林校区仙1-204
时间:2019-11-15 14:00
信息技术的发展要求全面提升对信息的获取、传输、存储、处理等技术,这种技术的提升依赖于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原理的突破。而集铁电与磁性于一身的磁电耦合材料在信息存储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简要分析了过渡金属氧化物铁性异质结多阻态信息存储特性、隧道结界面对阻变行为的影响,探讨了电控铁电畴翻转动力学、超快阻变现象;构建了超快(亚纳秒)、低功耗信息存储原型器件,以及具有神经突触学习特征的人工忆阻器原型,其响应速度比人脑突触要快近5个量级;并在此基础上模拟了其图像识别能力。
李晓光,1982年6月毕业于安徽大学,获学士学位。1989年1月获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9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氧化物单晶、薄膜和异质结构等电子材料(磁电耦合材料及高温超导)探索与性能调控;超快、低功耗、多态信息存储原型器件研究等。曾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二次,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共三期),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等。研究方向:过渡金属化合物材料、铁性隧道结信息存储原型器件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