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磊
沈阳金属所
地点:仙林校区仙1-204
时间:2019-11-29 14:00
受自然界生物材料的梯度结构启发,梯度结构也广泛应用于工程材料。近年来,各种梯度纳米结构材料(如梯度纳米晶、梯度纳米孪晶、梯度层状等)的出现为理解其结构单元空间有序构筑及其相关力学行开辟了新的研究前沿。这些新的梯度纳米材料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力学性能,如优异强度-塑性协同、额外应变硬化、优异抗断裂和抗疲劳性能等,而这些性能在传统结构材料中是不存在的。本报告将总结梯度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研究现状,涵盖材料制备、力学性能及本征变形机理研究等各个方面;讨论结构梯度引起的各种变形行为、强化规律和机制,包括应力/应变梯度、位错结构及其相互作用;展望梯度结构材料的发展方向,为高强度、高韧金属材料的构筑设计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
卢磊博士,女,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任国际纳米材料、国际材料强度大会委员会委员;Acta Materialia 和Scripta Materialia 期刊编辑。主要从事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制备、力学性能及变形机理的基础研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5篇,Nature 2篇), 被SCI文章引用>10000次,获国际发明专利3项。近年来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主题和邀请报告60余次。曾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奖项。2014年获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高被引科学家奖(Top1%),2015、2016年分别获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