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兰群
中科院化学所
地点:仙林择善楼204
时间:2019-12-27 14:00
在活体层次建立神经化学信号实时、动态获取的新原理和新方法在分析化学和脑科学的研究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神经化学信号作为突触传递的主要信号,其与电信号的交替传递构成了神经活动的信号传递过程。神经化学分子不仅包括儿茶酚胺类、氨基酸类、胆碱类、神经肽类等神经递质,还包括如葡萄糖、乳酸、丙酮酸、氧气、谷胱甘肽、抗坏血酸等可能参与或调控神经化学信号传递的神经调质。因此,建立这些神经分子活体、实时、动态的分析方法,将为脑神经生理和病理过程分子基础的研究奠定基础。针对以上需求,我们小组开展了面向脑神经的活体分析化学研究。发现通过调控界面电子转移,可以实现活体分析化学选择性的新策略;建立伽伏尼氧化还原电势法,可以为解决活体分析化学稳定性的问题提供新途径;创建多种活体原位和活体在线分析新方法,并实现了部分方法在脑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毛兰群,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实验技术专业。199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9月- 2000年4月,日本BAS公司任职;2000年4月-2002年10月,东京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10月起,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一直致力于活体分析化学的研究,尤其注重在活动物层次,建立和发展脑化学定量获取的分析化学新原理和新方法。已提出了在脑化学复杂的环境中,通过合理设计和调控表界面化学以及构建离子间相互作用,实现高选择性生理活性分子高选择性识别和传感的新原理;通过结合微电极电化学和微透析取样等,创建了多种可用于活动物脑内生理活性分子不同时空分辨分析的活体原位和活体在线新技术,部分方法已成功地应用于脑活动过程中化学本质的研究和探索。已在JACS,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80余篇, 应邀在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撰写综述论文3篇,发表专论4章节。现任ACS Sensors副主编,ACS Chemical Neuroscience, ACS Omega, 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 Electroanalysis编委。2002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6年获国家杰青资助。曾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先后获得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