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武
宁波大学
地点:唐仲英楼A313
时间:2020-09-21 15:00
配体保护的金纳米团簇由于其独特的结构、优良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在生物医学方面潜在的应用前景而受到广泛关注。这个报告中,我将基于我们发展的理论模型来理解配体保护的金纳米团簇的结构本质及其生长规律:(1)提出了金纳米团簇的全统一模型来理解金核的生长规律,首次将双电子和八电子规则引入到金纳米团簇领域。(2)基于三中心-四电子模型来理解”订书针”似的S-Au-S配体的准线性结构。(3)提出了环模型来理解”订书针”似的巯基配体与金核的相互作用规律。
许文武,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浙东学者”特聘教授、学术带头人、浙江省首批高校创新领军人才(“5246”人才工程)。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指导老师为韩克利研究员。2013-2016年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方海平和高嶷研究员。2016-2018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曾晓成教授。主要从事金纳米团簇的理论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