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杰
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
地点:唐仲英楼A213
时间:2021-04-21 14:30
自飞秒激光问世以来,基于泵浦-探测范式的超快激光光谱学实验方法极大地推动了人们对非平衡态分子动力学的理解。但是,由于超快激光光谱学主要探测电子动力学,人们对飞秒尺度下的分子结构演化动力学一直缺乏有效的观测手段。“分子电影”指在原子级时空尺度上对分子结构演化的观测,是从原子层面理解非平衡态化学、物理过程的重要手段。在这一领域,兆电子伏超快电子衍射(MeV-UED)是实现分子电影的一种新兴科学仪器。在本报告中,报告人将介绍利用MeV-UED实现气态、液态分子电影方向的发展历程与最新突破。利用MeV-UED,报告人成功地观测到了CF3I分子解离过程中的碳原子的高速反冲、原子核波包在锥形交叉处的量子分裂、吡啶分子内转换过程中原子核与电子自由度的相互耦合等非绝热动力学过程。最后,报告人将简单介绍利用MeV-UED观测液态样品方向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杨杰,2010年于南京大学获得物理学士学位(祝世宁课题组);2016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获得物理与天文博士学位。2016至2020年在美国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工作,历任研究助理,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利用兆电子伏超快电子衍射研究分子结构演化动力学,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组织首轮SLAC超快电子衍射装置的气态分子用户实验的运行,帮助全世界16个科学团队远程完成实验。2021年3月入职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任教研系列长聘副教授。研究期间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Phys. Rev. Lett.、Nat. Commun.、Phys. Rev. A.、Opt. Express等期刊发表系列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