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倜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点:唐仲英楼B501
时间:2021-10-21 14:00
近年来,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因其优异的光电器件性能吸引了广泛关注,而支撑起钙钛矿器件优异性能的正是其独特的载流子动力学性质。如何能够深入了解这些性质,从而最终提高材料在光电器件方面的性能,这对研究方法的时间和空间分辨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我们主要利用超快光谱学的方法,在纳米级的空间尺度以及飞秒级的时间分辨,研究杂化钙钛矿材料中的激发态性质。报告在这一部分将讨论如下几个话题:1、杂化钙钛矿材料中的热声子瓶颈效应;2、不同阳离子掺杂对热载流子动力学行为的影响;3、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对钙钛矿材料中能带的影响。这些研究揭示了杂化钙钛矿材料中的基本载流子动力学性质,对钙钛矿作为功能材料的器件性能提升有着重要意义。此外,该报告还将讨论利用瞬态吸收显微术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优势,研究二维材料中缺陷对载流子动力学和输运过程的影响。
王倜研究员2013年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取得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8年先后在University of Kansas和Purdue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8年10月加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期间一直从事超快激光光谱学方面的研究,利用超快激光光谱学的时间分辨率优势,结合实现高的空间分辨率,同时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具有倒空间的分辨率,多维度研究新型半导体材料及复合体系中的载流子超快动力学过程,激发后的载流子输运、转移与分离过程,以及声子、杂质等对载流子在输运与转移过程中的调制。近年来在Sci. Adv.、J. Am. Chem. Soc.、Science、Adv. Mater.等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13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