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振华 教授
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地点:腾讯会议:853-380-234
时间:2022-05-26 09:30
摘要: 具有宇称-时间反演对称性的非厄米系统可以出现此对称性的自发破缺。超冷原子气体为研究相互作用对此自发破缺的影响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我们考虑一个包含两个组分的 N 个玻色子的模型系统;玻色原子被限制在一个紧束缚的陷阱中,射频和激光场与玻色子耦合,从而实现以被动的方式模拟具有宇称-时间反演对称性的单粒子非厄米哈密顿量。我们发现,当利用Feshbach共振微调原子间的相互作用时,自发破缺转变点会相应改变。同时我们给出了观测上述相互作用效应的实验信号。
报告人简介: 俞振华教授主要从事冷原子物理的理论研究,并探索冷原子体系在精密测量等方面的应用。其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博士就读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后赴丹麦玻尔研究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起,其任职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2016年任职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俞振华教授在共振费米气体的多体理论、少体普适态、原子光钟的频移理论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包括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在内的多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