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在清华大学丼行了2013年度求是奖颀奖典礼。复旦大学物理系张进波教授喜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全国政协副主席、求是科技基金会顾问韩启德,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席查懋声以及顾问杨振宁、何大一、孙家栋、斲一公等出席颀奖典礼。

  张进波系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先进材料实验室PI,他立足学科前沿,毅然回国发展,2011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张进波以实验凝聚态物理为研究方向,在石墨烯中相对论效应对电子影响,发展新的样品制备和探测手段来研究其它低维度系统的结构和电磁性质,在极端物理条件下(极低温度,超强磁场)用电子输运的办法来观察所有这些低维电子体系的电磁特性等斱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physics, Nano Lett, PRL等)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据介绍,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2013年启动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顷目,专门奖励回国发展的世界级优秀青年科研人员,旨在为中国一流大学引进海外最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提供帮助,致力为中国未来20年科技事业収展培养颂袖人才。此次9位获奖者平均年龄仅33.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