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省委研究室主任康旭平,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的陪同下,来到南京大学调研,并走进课堂“推门听课”,深入一线课堂教学。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校长陈骏、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及相关部处领导全程陪同。

李强一行首先来到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驻足“百年校史”、“今日南大”、“百年英才”、“多媒体演示”等展区,追溯南京大学一路的蜕变与成长,感受着百年南大的独特魅力,李强认真听取关于南大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与发展现状的简要介绍。他对南京大学在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李强说,南京大学走过百年灿烂历史,形成了浓厚的文化传承,在“双一流”建设中要继续发扬百年名校的光荣传统,在聚力创新中充分发挥智力源泉作用,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杰出人才。

参观校史馆 (佘治骏 摄影)

南京大学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创新方面实力雄厚、硕果累累。李强来到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筹)考察。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7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李强与邢定钰院士、祝世宁院士以及正在实验室工作的研究人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量子芯片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应用前景。李强表示省委、省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实验室创新发展,并勉励科研人员充分发挥原创研究的优势、发挥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在科研成果高端应用领域进一步加大力度,让更多原创科研成果成为现实生产力。“我们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年轻人创新创业,希望大家毕业后都留在江苏”,李强特意对实验室的青年学生说。

参观实验室 (佘治骏 摄影)

参观实验室 (佘治骏 摄影)

在南京大学安中楼,商学院院长沈坤荣正在给学生上经济增长专题研讨课。李强走进教室,坐在前排,认真听讲并参与大家的讨论。“大家毕业后都想到哪些单位工作”、“你们有没有创业的想法”、“大家愿意留在江苏工作么”、“同学们是否关注时政类新闻”,面对李强的热情询问,学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李强对同学们说,江苏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关键靠人才。你们所研究的专业是宏观经济,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更多地关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年轻人的聪明才智,参与到我们的“智库”中来,为江苏发展积极出谋划策。

课堂 (佘治骏 摄影)

课堂交流 (佘治骏 摄影)

(新闻中心 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