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晓红一行赴南京大学考察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筹)。教育部规划司副司长刘昌亚、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殷长春,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潘毅、邹亚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邢定钰,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祝世宁等陪同考察。

座谈现场 (佘治骏 摄影)

李晓红一行参观了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筹)的介电体超晶格实验室和超导实验室,听取了祝世宁院士和长江学者、物理学院教授闻海虎关于光量子芯片、超导材料等方面的最新科研和应用成果的汇报。

祝世宁院士做介绍 (佘治骏 摄影)

闻海虎教授做介绍 (佘治骏 摄影)

随后,李晓红听取了潘毅对南大科学研究的相关汇报。汇报从学校的发展理念、科技人才、科研项目、科研平台、论文和奖励、问题导向原创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

潘毅副校长作汇报 (佘治骏 摄影)

邢定钰介绍了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包括国家实验室创建目标、总体发展规划、学术骨干队伍、获得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新阶段发展情况等。

邢定钰院士作介绍 (佘治骏 摄影)

邹亚军汇报了南京大学校园规划与基建概况,主要包括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保护与发展总体规划、仙林校区环境整治和外部环境提升规划以及“十三五”基建规划与存在困难等内容。

邹亚军副校长作介绍 (佘治骏 摄影)

陈骏就新校区建设资金困难、留学生公寓建设待审批、老校区文物建筑维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希望教育部能给予重视和支持。

陈骏校长作介绍 (佘治骏 摄影)

李晓红表示,教育部围绕双一流建设将加大对相关学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投入。他表示,科学研究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未来将适度增加博士、博士后培养数目。他还对新校区建设、老校区维护和文物建筑保护等谈了看法。

李晓红副部长讲话 (佘治骏 摄影)

当天陪同调研的还有:南京大学校办、科技处、基建处、物理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处院系负责人等。(新闻中心 齐琦 黄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