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繁忙的工作中,不知不觉即将迎来了新的一年。回首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在前期的成功培育下,人工微结构与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于9月10日正式挂牌,标志着中心已组建成功进入稳步发展阶段。2012年里,在中心协同单位领导的关心下,在中心全体老师和同学的努力下,中心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在中心组建方面,中心已组建了7个创新平台共40个PI研究组,4个设备保障组和中心科研服务组。近期中心开展了多次研讨会,不断充实完善中心的各项政策制度,中心的各项辅助工作也开始进入轨道:中心简报如期出版、中心网站已开始运行、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也已建成。
  在人才培养方面,2012年中心硕果累累,中心在中组部千人、APS Fellow 、AAAS Fellow 、长江学者、杰青、中组部青年千人、中组部拔尖创新人才、国家优青等荣誉上都有收获。同时,各创新平台之间紧密协作,中心在跨平台、跨单位共同培养研究生方面已经初显成效。
  在科研成果方面,中心各单位协同攻克了很多重要科学问题,在铁基超导机理、光频段超构材料、超宽带透明金属、非晶金刚石结构光子晶体、复杂拓扑结构蛋白质分子折叠、人工光合成再生碳氢燃料方面、固态自旋纠缠态检测、应变调控晶体表面催化、光腐蚀现象发生机理等方面取得重要科研成果。各单位通过协同创新在Nature子刊上发表论文5篇,在PRL发表论文近10篇。
  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中心与若干著名国外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频繁,与美国Ames国家实验室、Argonne国家实验室、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签署了协议,开始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2012年,中心的品牌论坛——钟山论坛共举办12次,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做特邀报告40人次,接待国际访问126人次,出国交流102人次,担任国际重要会议组织46人次。
  2012年中心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们还要认清中心目前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困难。2013年,还需要中心每个成员的努力工作,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国内外研究学者的帮助下,人工微结构与协同创新中心在新的一年里会取得更大的收获。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