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半年多精心组织与筹备,由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npj Quantum Materials、江苏省物理学会、江苏省光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南京量子材料国际会议(the 1st Nanjing Conference on Quantum Materials, NCQM 2019),于2019615日至17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隆重召开。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地区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200位量子材料物理学相关领域的学者与会。本届南京量子材料会议主要围绕当前凝聚态物理的二个重大前沿专题展开——“强关联量子物理拓扑量子物理 强关联量子物理一直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难点与前沿,而拓扑量子物理则成为近几年凝聚态物理中的研究热点。量子霍尔效应、量子自旋霍尔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以及各种拓扑量子新物态相继被发现,极大地拓宽与深化了凝聚态物理的范畴与内涵。南京大学吕建校长、陆延青副校长莅临会议欢迎参会的海内外专家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会议开幕式上,物理学院院长李建新教授介绍了南京大学物理学科百年来的发展历史与取得的丰硕成就,展示了物理学科队伍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

会议组委会立足于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学术盛会,瞄准凝聚态物理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会议为期两天半,安排了39个高水平邀请报告。会议报告人有包括3位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Steven KivelsonZhi-Xun ShenRutegers大学Gabi Kotliar)在内的20位国外知名学者和包括中科院物理所向涛院士、北京大学谢心澄院士和中国科大陈仙辉院士在内的14位国内知名专家。为了展示南京大学大物理学科最新成果,特别安排了物理学院和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5位学者在会上作邀请报告。

会议对非常规超导、量子多体物理、拓扑量子物理等多个课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期间,会场内外参会者热烈讨论、深入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会议组织者和支持团队辛勤工作,创造各种条件与机会,也为研究生与国内外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

在南京大学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既积极宣传了南京大学大物理学科,扩大了南京大学的影响,也为国际量子材料界提供了一个交流最新成果的平台,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