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eScience中心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建立以来,坚持自主设计、自主开发、自主实施、自主管理、自主运维,开放共享公开运营,为中心节约了大量经费,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农历己亥鼠年,从正月到腊月eScience中心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助力三篇Nature正刊发表!
正月廿四,Nature正刊刊登万贤纲团队研究成果:“渔网式搜索”揭秘近万种拓扑材料。如何寻找一种拓扑材料?以前,在各类材料库的大海里,一种“鱼竿”只能“钓”出一种拓扑材料,“愿者上钩”;现在,“一张大渔网”就可以一网打尽,效率大大提高,系统地大规模搜索了整个材料数据库,获得大量拓扑材料线索,并以此为基础设立了拓扑材料基因库。
二月初七,Nature正刊刊登戈惠明、谭仁祥和梁勇团队研究成果:自然界中首例催化[6+4]环加成反应的酶。周环反应是一类在反应过程中形成环状过渡态的协同反应,比如著名的[4+2]环加成反应(Diels-Alder反应)、Cope-重排反应、Claisen-重排反应等,这些反应在有机合成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有意思的是,在自然界中也观察到了可催化这些著名周环反应的酶。早在1965年,Woodward和Hoffmann两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就预测了[6+4]或其它高阶环加成反应可以发生,随后在有机合成中确实观察到了[6+4]反应,但自然界中是否存在着可催化[6+4]反应的酶仍然是个谜,戈惠明、谭仁祥和梁勇研究团队首次鉴定出能够催化[6+4]环加成反应的一类酶家族。
腊月十五,Nature正刊刊登高力波教授团队领衔,协同协同创新中心四个青年学者团队研究成果:质子辅助生长超平整石墨烯薄膜。该成果不仅探索出了一种可控生长超平整石墨烯薄膜的方法,更为重要的是,发现了这种生长方法的内在机制,即质子辅助,该方法有望推广到新材料、新能源应用等重要研究领域。
eScience中心全方面助力科研,提供电话(025-83621186)、邮箱(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QQ群(1406661)、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用户服务方式。部分公开服务如下:

高性能计算

hpc.nju.edu.cn

云盘

box.nju.edu.cn

开源镜像

mirrors.nju.edu.cn

Git版本管理

git.nju.edu.cn

测速站

test.nju.edu.cn(IPv4)

test6.nju.edu.cn(IPv6)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