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24日,中国物理学会2021年秋季学术会议于线上举行。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2020—2021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各项物理奖,其中,我校物理学院缪峰教授获"黄昆物理奖",同获奖的还有清华大学物理系周树云教授。

缪峰教授获"黄昆物理奖"

缪峰教授的获奖工作介绍

缪峰教授在二维材料的量子调控与信息器件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代表性工作包括:通过掺杂调控手段,首次研制出基于全二维材料的高鲁棒性忆阻器,创下了忆阻器的最高工作温度记录,进一步设计和实现了类脑视觉器件与系统;通过界面调控手段,首次观察到弹道雪崩效应,并研制出比探测率高于目前技术的中红外光电探测器件;通过电场调控手段,基于低对称性和双极性二维半导体材料,实现了新原理逻辑器件和神经形态器件的初步集成。这些原创性的系统工作在国际上推动了未来计算领域的发展,赢得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新闻背景:

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CPS Fall Meeting)是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年度学术会议,始于1999年,会议的目的是增进国内物理学界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促进物理学科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经过会议组织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界的共同努力,秋季会议已由最初200人规模逐步发展到目前的5000多人规模,已成为中国物理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品牌学术盛会。

关于"黄昆物理奖":2005年,遵照黄昆先生的意愿,由中国物理学会设立"黄昆固体物理和半导体物理科学研究奖",简称"黄昆物理奖"。根据"黄昆物理奖"章程,该奖项每两年评选和颁发一次,每次评出不超过两人,旨在弘扬黄昆先生的科学精神和他在开创中国固体物理学及半导体物理学事业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激励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工作者。截至目前,共有13人获得该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