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18日,2022中国原子制造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谢素原、徐红星、严纯华为本次论坛作主题报告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严纯华、樊春海三位院士与现场连线,展开高峰对话。

原子制造是当前科学、技术和产业界共同关注的前沿研究热点,是从原子尺度基础科学向制造技术攻关的一个交叉学科。原子制造的研发将贡献一套全新的自下而上的终极微制造工艺及学科集群有望实现在新材料、特种装备与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实现颠覆性的技术突破并最终带来新一轮的产业革命。

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王恩哥院士从控制原子到控制器件层面对原子制造进行了深度分享;中国科学院谢素原院士以碳团簇材料研究成果作为报告主题;中国科学院徐红星院士详细阐述了原子制造光器件中的多物理场耦合;中国科学院严纯华院士与现场进行线上连线,分享了稀土基催化剂的原子级精准调制与应用的专业研究成果;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宋凤麒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调研了原子制造从实验室走向产业技术的发展展望。最后,五位院士和多位专家在现场做了圆桌分享,充分认可原子制造技术的前景和未来,希望一方面既要严谨求实,推动原子制造技术的研发,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迎合重大需求,做一些解决问题的工作。本次论坛为期两天,邀请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做主题演讲,开设10余场邀请报告、20余场主题报告和30余场线上主题报告,百余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围绕论坛主题分享实践与探索的成果,展开智慧与思想的碰撞,论坛现场同时有原子制造相关的新成果、新产品展示。此外,还有很多无法来到现场的外地嘉宾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深圳市科协和深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万贤纲副院长代表学院来现场致辞,是我校发展推进原子制造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