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著名物理学家、金属和晶体材料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端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盟中央原主席、南京大学原校长蒋树声致信表达敬意;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以书面方式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常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马余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科协主席、南京大学原校长陈骏,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冯端先生夫人陈廉方女士等亲属出席纪念活动。纪念会由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主持。

蒋树声在贺信中表示,冯端先生学术造诣精深、科研成就卓著,为推动我国物理学和凝聚态物理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得益于冯端先生的高瞻远瞩、科学规划,得益于冯端先生以远见卓识的战略眼光把握的学术方向,得益于冯端先生以学术造诣和人格魅力所凝聚的结构合理、活跃进取的学术梯队。希望南京大学物理学科全体师生,以纪念冯端先生百年诞辰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冯端先生高屋建瓴的科学视野、道器并重的治学方法、文理通融的深厚学养和笃行诚信的人格品质,汲取冯端先生的精神力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忠宣读贺信。

谈哲敏代表南京大学致辞,他指出,冯端先生成长于南大,奉献于南大,融入于南京大学诚耀百廿、雄创一流的历史进程,展现了南京大学“以科学名世”的深厚底蕴,诠释了南京大学“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精神。冯端先生以其爱校荣校的奋进精神、卓越非凡的科研成就、桃李芬芳的育人情怀,传承并丰富了南京大学“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精神品格,激励一代代南大人向着创建“第一个南大”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他表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冯端先生的理想追求和榜样精神,学习他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高尚品格,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要传承冯端先生的理想和追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大力量。

常进代表中国科学院向冯端先生表达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他指出,物理、天文等基础学科是推动人类科技发展的重要动力,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任。冯端院士为中国物理学事业和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大先生”的崇高风范。他表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要大力弘扬冯端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进程,接过时代“接力棒”,开拓奋进、勇往无前,为中国科技创新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邢定钰介绍冯端院士生平和学术成就。冯端院士1923年出生于江苏苏州,194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前身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并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冯端院士是我国金属物理学的奠基人,对凝聚态物理学的发展,特别在晶体缺陷物理、人工微结构、纳米科学和材料等领域做出卓越贡献;他撰写了《金属物理》《凝聚态物理学新论》等在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著作,创建了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激光晶体聚片多畴、纳米调制结构和金属超晶格等方面取得了独创性成果,推动了我国从金属物理到材料科学、固体物理学到凝态物理学的两个跨越,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冯端院士因其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突出成就,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等,为纪念冯端先生在物理学界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国际编号为187709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冯端星”。

张杰的书面致辞中,回顾了冯端先生等南京大学物理学科前辈与中国物理学会的深厚渊源。他表示,冯端先生担任中国物理学会第五届理事长期间,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开拓进取,有力推动了全国物理学科的发展;冯端先生七十余载的研究道路,从始至终都呼应着国家的科技需要与科学的内在发展,体现了知识分子深厚的家国情怀,绘就了诗一般深邃而感人的人生画卷;以冯端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物理学家,作为中国物理学事业的开拓者,前赴后继,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他号召新时代物理学人铭记冯端先生非凡的学术成就、崇高的爱国品格、高瞻远瞩的科学视野和穷理尽性的诗书传奇。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副主任谢心澄代为宣读书面致辞。

陈骏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向冯端先生表达深切追思。他表示,冯端先生曾担任第三届江苏省科协主席,团结带领全省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和衷共济、凝心聚力,服务科教兴省战略,有力支撑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科技强省做出卓越贡献。他指出,我们纪念冯端先生,是要学习他胸怀祖国、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扎根讲台、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服务人民、传播科学的担当精神;我们要以先生为榜样,在教书育才的道路上淡泊名利、奖掖后学,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中砥砺向前,愿先生精神长在、风骨永存。

张翔作为冯端先生历届学生代表发言,他深情回忆起在南大求学时恩师的悉心指导与谆谆教诲。他表示,冯端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七十余载潜心科研创新与教书育人的奋斗足迹,集中体现了对科学研究的热忱追求、对学术前沿的不懈探索、对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对晚辈后学的关心培养,充分彰显了“大先生”的科学家精神,留下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光辉典范。冯端先生的精神品质、崇高风范与人格魅力,将永远激励后辈学人在科学高峰上不断攀登,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为解决“卡脖子”难题、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会上,谈哲敏、陈骏共同为冯端先生塑像揭幕。

据介绍,为传承冯端先生尽瘁科学、献身教育、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精神,纪念活动筹备组发出“冯端先生塑像专款”捐赠倡议,得到学校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同时,该善款经征求冯端先生亲属同意,设立“冯端先生奖学基金”,用于奖励南京大学物理学科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代表捐赠单位发言,向冯端先生致以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他表示,冯端先生曾担任教育部理科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主持编写《固体物理学大辞典》《凝聚态物理学》等著作,在国内外物理学界产生重要影响、得到广泛赞誉,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结下了深厚友谊。希望在冯端先生的精神指引下,共同打造更多精品教材和学术专著,更好服务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纪念会上举行了2023年度冯端奖学金颁奖仪式。校党委常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济林宣读《南京大学关于颁发2023年度冯端奖学金的决定》。

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延峰、物理学院院长王伯根、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金飚兵、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院长吴迪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冯逸平代表冯端先生亲属对出席纪念活动的各位嘉宾致以衷心感谢。她回顾了冯端先生的生平经历,展现了他文以载道、修齐治平的大家形象。她说道,父亲对于家人来说不仅是良师益友,鼓励我们学知识、向前看,还是爱家模范,用自己的工资维持一家七口生活开支。对同事和学生,父亲有着慈祥睿智、和蔼可亲的大师风范,经常自嘲笨手笨脚,但却能用一台老式打字机逐字敲出一篇篇论文和一封封推荐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父亲以有涯之生逐无涯之知,一辈子端端正正为人处世的真实写照,祝父亲百岁生日快乐。

沈学础院士、欧阳钟灿院士、叶朝辉院士、郑有炓院士、朱邦芬院士、都有为院士、张裕恒院士、吴培亨院士、祝世宁院士、王广厚院士、沈保根院士、向涛院士、邹志刚院士、龚新高院士、段文晖院士、马余刚院士、汤超院士、林海青院士、史生才院士、封东来院士等专家学者,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薛海林,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张序余,南京大学原校长助理王殿祥、杨明生,兄弟高校物理学科院系领导,南京大学物理学科在宁历任老领导以及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