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金鹰珠江一号国际酒店七楼一号会议室
日期:2012年8月10日
 
  作为当代信息基础的集成电路,愈做愈小,逼近物理极限。下一代信息载体是什么?下一代信息技术是什么?是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于是提出了“量子调控”,作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规划纲要。不管下一代信息载体是什么,最终应该是全固态集成。全固态集成与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之间存在深刻的内在联系。

  人工微结构有不同层次,我国有丰富的积累,某些层次的人工微结构研究已有三十多年的积累。在这里我们强调的是电子、光子和不同类型的准粒子层次的微结构的研究。例如,电子层次的微结构,我们关注于关联电子系统内的电荷序、自旋序、轨道序,及其共存与竞争。
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规划纲要中,关于量子调控研究给出了四个分支领域,第一分支领域“量子信息”中,量子信息的远程传输与人工微结构联系较少,但是关于量子信息的存储、量子信息的处理及其全固态集成,是与人工微结构有深刻的内在联系;至于其他三个分支领域:关联电子体系、小量子系统、人工帯隙系统,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是他们的基础。

  总之,人工微结构的研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全固态集成或量子芯片的基础。因此以人工微结构的研究为基础,量子调控为国家目标正合适。

(本次会议为中心筹备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