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程建春教授课题组在声单向调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其工作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Appl. Phys. Lett. 103, 053505,2013)。该工作首次提出了一种由具有近零折射率的声超构材料构成的二维声棱镜结构,实现了高效的声单向传输效应。由于近零折射率材料固有的隧穿效应,能够使沿"正方向"上出射波的波形基本不入射波完全相同,且其出射方向可通过改变棱镜倾角进行近乎任意的调控,这对于医学超声成像与治疗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该工作解决了现有声单向器件无法保持入射波波形的难题,极大提高了此类器件在医学超声等领域产生应用的可能性。

  2013 年11 月2 日,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将这一工作作为Highlight 进行专文报道(http://publishing.aip.org/publishing/journal-highlights/designing-acoustic-diode)。报道中指出"大多数人都对超声在孕前检查中的角色很熟悉:通过反射波构建出显示胎儿轮廓的斑驳不清的灰度图。而现在中国南京大学的科学家提出了一项声二极管的新技术,将有望通过改变声波传输方式来显著改善声学成像的质量"。随后,Science Daily、Physics News、PHYSORG、e-Science News、TermSciencE、Eurekalert、Computer Magzine 等多家网站相继转载了AIP 对该工作的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