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药物输运和基因转染等领域的潜在应用,Dendrimer大分子最近几年受到了实验学家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同时,由于其呈现出聚合物和胶体的双重特性,Dendrimer分子也引起了软物质理论学家的研究兴趣。相关领域的研究已成为物理学与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交叉前沿和研究热点。从理论上研究树枝形大分子自身结构特征、在溶液中的结构和动力学行为,及其与药物分子和生物活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将有利于揭示药物输运和基因转染过程的基本物理机制,进而为实验工作提供尽可能的指导。
  从2009年开始,田文得博士和马余强教授利用计算模拟和理论手段对此领域开展了系统性地研究(相关工作包括SoftMatter,2012,8,6378;SoftMatter,2012,8,2627;SoftMatter,2011,7,500;Macromolecules,2011,44,1719;SoftMatter,2010,6,1308;Macromolecules,2010,43,1575;J.Am.Chem.Soc.,2010,132,6524;J.Phys.Chem.B,2009,113,13161)。
  最近,他们接受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权威综述杂志ChemicalSocietyReviews的邀请,于11月1日发表了题为Theoreticalandcomputationalstudiesofdendrimersasdeliveryvectors的综评论文[Chem.Soc.Rev.,DOI:10.1039/C2CS35306G];对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和进展进行了评述,并对未来的研究挑战进行了展望。该杂志的影响因子为2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