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协同创新中心框架下,强磁场科学中心杨昭荣研究员、田明亮研究员以及南京大学孙建教授、万贤纲教授与北京高压研究中心杨文革研究员、毛河光院士等合作,最近在高压、强磁场极端条件下对拓扑电子材料的量子序调控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以《压力诱导三维拓扑材料ZrTe5超导电性》为题,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15, 2016, vol. 113 no. 11 2904-2909)上。

伴随着拓扑绝缘体的发现,材料的拓扑特性以及新奇量子效应在过去的十年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研究,拓扑电子材料家族也从最初的拓扑绝缘体逐渐扩展到狄拉克半金属和外尔半金属等。ZrTe5最初由于具有大的热电势作为热电材料被广泛研究,而最近的理论研究表明,单层的ZrTe5是一个具有大能隙的量子自旋霍尔绝缘体,块体材料的拓扑性质位于强-弱拓扑绝缘体之间。很快对该体系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磁场下红外光谱的研究实验表明ZrTe5可能是一个三维狄拉克半金属材料,本研究团队田明亮研究组最近在ZrTe5的磁输运性质研究中实验观测到了与狄拉克半金属相关的手征磁效应。这些研究发现表明ZrTe5是一个研究拓扑相变的理想体系,因为该材料的拓扑特性灵敏于外参量的变化。

压力作为一个基本的热力学参量,是一个干净的调控手段,它可以有效地调节晶格和电子态,特别是材料的量子态。我们通过对ZrTe5单晶进行高压下的电阻和交流磁化率测量(压力最高达到68.5 GPa)发现,伴随着常压下128 K附近电阻峰的逐渐抑制,样品在6.2 GPa时表现出Tc=1.8 K的超导电性,超导转变温度Tc随压力增加而增加,在14.6GPa时达到4K的最大值。当压力增加到21.2 GPa之上,第二个超导相(Tc=6 K)被诱导出来,并和原先的超导相共存(图1)。原位高压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实验和拉曼光谱并结合理论计算表明这两个超导相分别对应于压力诱导的ZrTe5结构转变,此外我们还从理论上探讨了该体系出现拓扑超导电性的可能性。

该工作在PNAS在线发表后不久(doi:10.1073/pnas.1601262113),PHYS.ORG 以“Cool under pressure: Superconductivity in 3D Dirac semimetal zirconium pentatelluride”为题对该工作进行了详细报道(http://phys.org/news/2016-03-cool-pressure-superconductivity-3d-dirac.html)。

  yzr1

图1.  单晶ZrTe5的温度-压力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