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基三维纳米螺旋(3D nanohelices结构是开发新一代手性光学柔性机电和生物传感应用的基础共性构架单元,却难以通过传统的光刻工艺批量制备。虽然传统自组装生长方法可制备出各种随机取向的纳米螺旋,其尺寸调控精确性、空间排列一致性以及形貌定制可控性都远达不到器件集成的需求。为此,南京大学电子学院余林蔚、徐骏教授课题组基于自主创新的平面IPSLS纳米线生长技术,将平面纳米线的精准引导生长成功拓展到三维空间调控和集成。通过金属液滴诱导,在覆盖非晶硅前驱体的"竹状"立柱表面,连续盘旋生长(spiralgrowth)出直径、间距和纵宽比精确可控的纳米线螺旋"盘龙柱"结构其中柱状支撑结构可以通过前期氧化处理选择性刻蚀,从而释放出排列规则的纳米线三维纳米弹簧阵列,并成功应用于展示各种超可拉伸连接、三维复合结构支撑和电驱动NEMS谐振器件等新型应用。值得指出的是,在盘旋上升或下降的纳米线生长过程中,柱状表面的平行引导沟道(sidewall grooves)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在其引导下,金属催化液滴首先进行规则地水平盘旋生长,在绕柱一周吸收完本层非晶前驱体后,自动换行生长(line-feedinggrowth进入下一层引导沟道,从而保证能够一次性生长出连续的纳米线螺旋结构。

1"竹状"立柱表面晶硅纳米线连续自换行盘旋生长及其NEMS谐振器件结构。

2:金属液滴与柱面引导沟道尺寸匹配条件,及优化后多层连续生长"盘龙柱"结构的稳定性验证。

3:中心支撑完全或部分刻蚀释放后的纳米螺旋弹簧阵列结构。

4:基于站立纳米线螺旋结构实现的立体"弹簧-球负载"复合结构,及其可拉伸特性测试;单个纳米螺旋三维结构在电学驱动下实现的三种不同振荡本征模式,及其对应的形变模拟示意图。

此工作近期以封面报道发表于《NanoLetters上,Cylindrical Line-Feeding Growth of Free-Standing Silicon Nanohelices as Elastic Springs and ResonatorsNano Letters 20 (7), 5072–5080 (2020)其中,博士生马海光同学是第一作者,余林蔚教授为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南京大学徐骏教授、施毅教授邓昱教授王军转副教授的大力支持研究工作受到青年千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双创人才计划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0c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