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宽带透明金属的研制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彭茹雯和王牧研究组与美国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黄先荣研究员以及UC Berkeley大学张翔教授和刘咏民博士合作,最近成功地研制出超宽带对电磁波透明的金属材料。“让金属变得透明”是长期以来人们所追求的梦想,有着宽阔的应用前景。南京大学彭茹雯研究组与校友黄先荣研究员有着长期地合作研究。

  从2011年起,南京大学彭茹雯和王牧研究组与三位校友黄先荣研究员、张翔教授和刘咏民博士合作,在前期理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相关实验研究。最近,他们首次制备出这些金属光栅,并且实验证实这些金属光栅在太赫兹宽波段具有很高的透射率。实验还发现,随着金属厚度的增加,宽带高透射率的性质保持不变。从而这种微结构金属既具有很好的导电率,同时又对超宽带电磁波是透明的。最新的实验工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2012) vol.24, p1980-1986。该论文第一作者是彭茹雯教授的博士生范仁浩,参与该工作的其他博士生还有李嘉和胡青。彭茹雯、黄先荣和王牧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张翔和刘咏民是该工作的合作者。

  该系列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科技部的重点资助